作者:顏建發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照片來源:中央社更多在無預警的狀況下,中國於本月13日迅速挖走我邦交國巴拿馬,這不僅衝擊到台灣,也震撼了美國政界。巴拿馬是我歷史最悠久的邦交國,對美國則不僅具備商業利益,更具備軍事價值。守住了巴拿馬邦交國,我國在中美洲的外交能力得以維持,也間接幫襯了美國在此區的影響力。從某個角度看,我們過去對於巴拿馬的種種經濟與技術援助,不只對巴拿馬自身重要,也惠及美國的戰略利益。然這一次,巴拿馬要與我斷交前,釋放很多煙幕彈,極盡欺瞞之能事,令人憤慨。6月19日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拜訪美國總統川普前,也未將此訊息事前向美國透露,由此可見其用心不良,居心叵測。未來,中國與之建立邦交國勢必會嚴重衝擊我在中美洲的邦交生態,以及威脅到美國與中國在此區域影響力的消長。而日前瓦雷拉與川普碰面時,語氣與姿態皆見高傲,此一轉變與表現,實在值得台美雙方加以警惕,並研擬因應中國在此區崛起的對策。美國行政系統至目前為止,尚未有特別的評論,但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的反應卻是相當敏銳與機警,已於16日通過鼓勵美台高層互訪的《台灣旅行法》草案。此草案一旦經眾院外委會同意,再送交眾、參兩院通過,然後由美國總統簽署,便能成為法律。這次美國國會多位國會議員,極力呼籲美國政府對台灣的安全與利益,提出再保證,以抗衡中國對台灣在政治、經濟和武力上的脅迫,而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也在聽證會上表示,希望今年能有新的對台軍售案宣佈,且美國未來應「定期宣佈」對台軍售。台灣與巴拿馬斷交是一失,提高與加深我與美國的關係,算是一得。台美的實質關係將更見緊密。這個經驗告訴我們:中國實力的崛起將會伴隨台灣對美國,甚至其他相關國家的重要性的提升。過去以來,我與美國因為沒有邦交關係,再加上中國的緊迫釘人,台美最高層的官方溝通管道相當受阻。自台美斷交後,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至今仍受限不得訪問華府,而美國派遣閣員訪台,多半以商務、勞工和運輸部為主。這些限制導致台美的高層安全合作很難開展。而中國施壓,緊迫盯人,讓台灣的生存空間越來越窄,使得台灣的戰略利益與安全遭受嚴重的衝擊。誠然,從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起草法案,到落實成為法律,仍需一個過程,且中國必然從中百般阻擾。但這一次由美方主動草擬,而且速度如此快速,顯見,美方對於中國的威脅以及台灣外交空間遭到緊縮,既路見不平,欲拔刀相助,同時,顯然美方也敏感到自身戰略利益也嚴重受損。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巴拿馬既見利忘義,琵琶別抱,就隨它去吧。展望前路,台灣不妨以一個更積極與樂觀的態度去迎接台美更寬廣與深入的交往,才是務實之舉。 ***** 欲詳文,敬請移駕至 **YahooNews即時新聞**

EPSON L100/L200 T664100 原廠黑色墨水匣 | EPSON 黑色墨水
EPSON L100/L200 T664100 原廠黑色墨水匣,EPSON 黑色墨水,T664系列適用機型:L100、L200、L110、L300、;L210、L350、L355、L550;容量:70ml
EPSON L100/L200 T664100 原廠黑色墨水匣 | EPSON 黑色墨水

現正特價中: $288 我要立即前往搶購

arrow
arrow

    egoshop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